皇后山私大擬擱置 教局不知 Ming Pao

【明報專訊】特首梁振英於明年1月公布施政報告時,將公布增加覓地措施,其中一招是考慮擱置粉嶺皇后山地皮發展私立大學計劃,轉用作發展住宅。不過,有關改動隨時變早前擱置啟德體育城爭議的翻版。據悉,提出擱置皇后山辦私大構思的是發展局長陳茂波,他認為本地私立大學學位的需求較預期中低,認為地皮若招標反應欠佳,便應釋放地皮建屋。但教育局對有關研究並不知情,令私大政策的延續出現變數。


正審9意向書 準備招標
教育局在2010年推出逾16公頃粉嶺皇后山前軍營地皮,用作發展私立大學,並公開邀請大學提交意向書,接到9份申請,包括前港督衛奕信任校監的蘇格蘭阿伯丁大學等名校。教育局現正審議意向書內容,並擬訂標書具體內容,為正式招標作準備。
據本報了解,教育局準備標書的工作已到最後階段,支持計劃的學界人士近日積極游說局方把皇后山私大計劃納入明年1月的施政報告,作為教育政策的「政績」。
但近日政府高層傳出要擱置計劃。消息指出,雖然教育局正在推展私大,但檢討用地工作一直交由發展局負責,而發展局長陳茂波近日便在政府高層內部會議上,指出本港對私立大學學額的需求較預期中低,若從教育產業角度出發,透過發展私大吸引內地生和海外生來港,有關措施對本港而言不屬優先處理,因此皇后山地皮應改變用途,並對私大的定位重新檢討。
由於計劃正審議意向書,據悉,政府不會即時腰斬計劃,但會修訂地皮招標工作,並會提出若標書不吸引或不符合要求,便會正式收回地皮作其他用途。
議員憂國際團體以為「玩玩吓」
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,政府早已廣邀辦學團體就皇后山私大用地遞交意向書,日前突然「放風」想收回地皮,做法「非常奇怪」,亦令國際辦學團體認為政府「玩玩吓」。他說,數年前政府正是認為本港大學生比率和大學學額不足,才考慮發展私大,他亦看不到近年形勢有轉變,認為政府必須提出充分理據,而教育局亦有必要將事件解釋清楚。 明報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