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異族婚禮》

吾友寇富(新春趕鬼,賭城記。)在矽谷娶新抱。夫妻驅車上北加州洒莊参加婚禮。

曾問寇富,新娘子何許人氏?寇富答,總之是人。

今日揭盅,新娘子是黑人。七年前,新郎哥經過公司的長廊,驚艷佳人。在芸芸貝殼中掘出一粒美麗的黑珍珠。

從來沒有參加過異族婚禮,這是人生一大經驗。我夫妻倆留下了美好的回憶。

這是一場大型的西式婚禮,花費不菲。鄉村風雨後,天氣清新。賓客來自四面八方同慶。

Don 1 Don 2 DCHEN 3 DCHEN 4 Don 5

首先出場的是一對女花童,天真可愛的黑女孩蹦跳而來,新郎魏仕強,牽著母親瑪利上結婚發誓台,新郎雄姿英發,母親雍容華貴。親家 Mr Cayenne 拖著新娘 Andrea 上結婚發誓台,親家風度翩翩,新娘楚腰纖細。

證婚人是新郎的好朋友,他不是牧師但擔任了牧師事務,婚禮台上念起了預先準備好的聖經筆記,莊嚴隆重。一對新人深情相望,把聖經所教的夫妻之道銘記心中。最後,在父母親和眾賓客前訂山盟,擁抱接吻,證婚人宣告他們成為夫婦。

全場鼓掌喝釆。

他們投身化工行業,都有很高的學位。我對寇富說:「as educated as me.」寇富笑著回答:「yes, as educated as you.」。

據介绍,新娘子爱烹飪,是美食家。這點我不大相信,讀書時餐廳打工的經驗告訴我,他們喜歡吃炸雞,pork fried rice, shrimp chow mein ......替寇富開心,兒子居屋隔父母兩條街,他可以享受媳婦的住家菜了。

菜色包括沙拉,牛扒,三文魚等。那是全世界人民喜歡吃的東西。

酒席正酣,DJ 把全場氣氛搞到如慶祝節曰。他號召人們到中央舞池跳舞。hip hop 樂起,男女老少隨歌狂舞,黑人對音樂的節奏感,是無人能及。見一對年輕女雄獅,一肥壯,一輕盈,跳到香汗淋漓,獅子搖頭,跳躍,黑髪飛蕩。我站在墻角,與一老者聊天,共同欣賞此 Dancing with the Stars 一幕。此君盛装出席,打扮特有文化,像是在参加紐奧良Bourbon Street 的嘉年華會。一套黄色西服吊幾條金鏈,綠色解放㡌。他邊聊天,邊搖頭晃腦,雙手隨節奏打起拍子,雙脚跟著音樂跳起來。文化不同,我無此能耐與他共舞。只有看著他,和他一起開心。

友人告訴我,在此美麗酒莊舉辦婚禮,需要五百元一個賓客。所以啊,報名不參加的人確實浪費主人家的心意與金錢。這不是中國人的酒席,十人一桌到時加多兩雙筷子,變成十二人一桌。

寇富是工科出身,轉型在矽谷開酒鋪創業。多年辛勞後退休,現在頤養天年,晨運拖狗,料理花草,利用賣酒時所積累的紅酒知識,享受紅酒。

曾記否,這客家漢子為了保住店铺不受損失,為了幾本「花花公子」雜誌,捨命衝出門口追賊。那賊仔是黑人。

俱往矣,種族歧視是進步社會的最大敵人。今天,帶領我們消除歧視是我們的下一代。寇富兒子的婚姻是一個好例子。

正是:
黑海明珠龍傳人,
日朗風清五彩雲,
異族精英連理樹,
佳餚美酒水陸陳。

Don 2018, 3.9 L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