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古琴飯局》 
 
前言
 
開始時是舊同學,新朋友。轉眼幾年,變成了熟朋友,有些還成了好朋友。究其原因,實乃拜社交媒體所至。Whatsapp 有照片,有聲音,有視頻。還可以天涯海角亂吹一通:勁歌金曲;時事評論;職業生涯;旅行出差;家庭孩子....應有盡有。到 最後,同學間互相調侃,哈哈大笑起花名:狀元,一公,大學士,鐵路家,雀王,神醫....我被群內的真博士冠以「塵扑士」之名,我欣然接受。當不了博士,當「扑士」也好,念高一個音而已。
 
人們說,「患難見真情」。我們這代人沒有走過日本,也無經歷內戰,何來「患難」?那就無友情了嗎?當然不是。且看「古琴飯局」。
 
飯局
 
2017 年九月三日,星期天,葉博士設宴灣仔「古琴」潮州酒家,龍爺開車過海,接兩父子赴宴。
 
甫一坐落,便要起身。因為葉博士數错人頭,侍者要更換大圓桌面。
 
熟朋友都來了,偕妻攜女出席。更喜見大病初癒的史提芬陸也來了。
 
紅酒助興乃是不在話下。天南地北,龍門列陣開懷講!
 
首先捧小兒出場,站起來向世伯介紹自己。甚麼歐洲遊蕩,什麼加納農村聽雞啼,現在去中國學話,然後明年一月工作。
 
雀王幾年前曾為小兒起名字,「疊女」。今晚他更上一層樓。 
「此子可代表九華七一屆,報當年開派對,DGS 女生不啋華仁仔之仇。派 Adam仔出去掃盡DGS 女!」
 
講一下為何我要選「亂講廿四」,「怪胎」做總統。我說,美國有大半華人都選了他,我無啥特別,你問他們啦。同學總結,他是 opportunist,機會主義者。
 
關心澳門的台風災難。大家都看到了那「刀仔鋸大樹」救災視頻。令人哭笑不得。
 
問坐在身旁的梁儒家,他識睇相,看氣色的功夫了得。
 
「特首個樣生得好蠢。要換個人做。」
 
「對的。」
 
IT 何經理有美陪伴N次了。Kiri 斯文淡定,與經理匹配無雙。博士問何時給她「名份」。大家都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。我則更望他早日實踐我的「圓圈論」,遲了,則要雙圈合璧立刻渡晚年。
 
旅行家何沛樹坐高鐵,遊遍中國名山大川。近期更去了西藏。放眼世界,聽說他要去南極探險。老實說,西藏與新疆我是不會去的,一怕缺氧,二怕恐怖。
 
港大理工科教授李榮健,敬業樂業在港大教書幾十年,到而今一星期只教兩堂課。他是我們七一屆同學會的義務會計,為我們活動款項和捐贈資金計算。此君愛微笑,說話時笑,沉默時也笑。想來,給學生 A 時笑,給 F 時一樣笑。
 
我們談到了養生保健。有人提到,這年紀最怕「生蛇」,痛不欲生,好難好。葉愽士說,他生過,差點兒破相。那麼「生蛇」英文如何講法呢?博士想了一陣子:「shingles」。
 
窗外大雨滂沱,古琴餐廳內大圓桌聊得興致濃濃。龍爺幾次起身要下樓為咪錶加錢。後來不去了,說香港警察晚上落雨不抄牌。
 
我們也談到不在場的同學。溫哥華劉狀元,熱心同學會事務,他將負責組織2019 年坐火車遊班芙。五年太久,來一個迷你重聚是大家的主意。
 
劉狀元生性純良,練就了一棵愛地球,愛人民的慈悲心。 
群內吹水,有人說:「My weakest point is cannot resist temptation 。」 
劉狀元說:「魔鬼對我不感興趣。」 
此人教不壞,難得。
 
說到火車,我們還聊到另外一位同學。姓白,花名天佑,白天佑。Wilson. 此君在美國的鐵路公司工作幾十年,越做越勇,從工程師做到 sales 經理,推動公司的大輪轉動。他見證了中國這十來年高鐵的發展,分析獨到中肯。還出差世界各地,從非洲到亞洲,從南美到歐洲,各地的風土人情全在腦海裡。對於美國redneck 之了解,尤其深入。讓我有了知心人,有「嗱,不是剩係我說的」之感。 
白天佑幽默風趣,寫英文之快,令人招架不住。他喜歡用 haha 做 full stop. 
近日,天佑兄發來照片。他代表公司單筆與俄國鬼薟生意合同。他提醒我們,不要看他,要看站在後面的俄國金髪嬌娃云云,haha.
 
兒時,家對面有位老牙醫,午飯必飲五家皮二杯,飯後吟「前出師表」,搖頭晃腦,悲從中來。吟誦完畢,常常來一句:「大丈夫不可一日無權無勇,小丈夫不可一日無銀子。」
 
多年以後,我覺得此話甚有哲理,這中國 words of wisdom 實在應該告訴兒子。
 
請教鑫公即時翻譯,他是七一届英文精英。
 
鑫公厲害,不假思索:
 「An honourable man should not go without power and valour any day.
 An ordinary man could not go without money even for a day. 」
 
全枱鼓掌,給鑫公十個贊。
 
兒子問:「什麼是潮州菜?」
 
我告訴兒子,廣東有好多菜,潮州菜,順德菜,客家菜...啊,還有麥當勞,肯塔基。這次你都有機會吃到。
 
先嘗嘗這「古琴潮州酒家」的潮州菜。
   
糯米百寶炸子雞、
潮州蠔仔煎蛋、
潮州水瓜烙、
滷水鵝肉併盤、
普寧炸豆腐、
鹹菜胡椒豬肚湯、
灌漿蘿百酥。
四合一甜品:翻沙芋件、黄金炸油稞、琥珀合桃等。
 
全文完。
Don September 17, 廣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