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崢嶸歲月》 【賭城奮鬥記之六 - 座騎】

路長人困蹇驢嘶」八十年代初的新車每部約五千元,我們買的舊車每部約五百元,阿巨買到的舊車是區區五十元。

這阿巨小弟弟,樸實厚道,相貌無特徵,不起眼。但看得出來,朋友們對他有三分敬意。大家都知道,阿巨內心有一股義薄雲天的正氣。還未滿十八歲的他,能把抽筋不能動的棋王一手拖著,刮八級台風的情況下艱難地游到香港,  就是 “救人一命,勝造七級浮屠”。
日後阿巨成就輝煌, 冥冥之中是報答.(「失耕牛,多情村女通風訊。置死地,義氣少年結伴逃。」是阿巨與棋王患難與共的故事,再說。).

和藹可親的白人夫婦喜歡阿巨,認為他是一位有上進心的年輕人。把一部巨無霸型舊Oldsmobile  半賣半送給了阿巨。
老人家在LA工作了一輩子,告老歸田返家鄉,家鄉在亚利桑那州。那裡的房子僅售一萬元,他們賣掉LA房子所得的金錢,在家鄉可以買六七間。

那時候的美國老百姓,對新移民特別友善,尤其對年輕人最有愛心。他們這助人為樂的善心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轉變,我說不清楚。大概是在富二代上岸依始,就買寶馬開平治的時候吧,又或者,「東方子弟太多才俊,金榜提名冒犯了太歲.」,把好學位都搶走了。

阿巨的Oldsmobile 一直開到轉學柏克萊才賣掉,他賣了一百元。

那時候,日本車還未成氣候,美國三大車廠佔領巿場。我們擁有三大車廠的巨無霸。

   

我開一架六六年福特 mustang, 如果此車留下到現在,必然是一部價值不菲的 classic 了。
農民開一部Lincoln cougar ,他喜歡車頭燈有自動罩,機器一發動,燈罩就會打開,農民感到這自動式車頭燈讓他威風凜凜,沒有講價就買下這五百元的車子。他自信是"執到寶",結果車罩沒兩天就不動了。
肥仔歐的車最有型,他的座駕是「有尾」雪佛蘭,尾巴雙翼齊飛,雙邊鋒在馬路上奔馳。

學駕駛首先要考取"學車紙",考卷只用英文。什麼中文,墨西哥,那些亂七八糟語言的考卷,免問。

棋王是天生的考試尃才。他義務幫助朋友們代考筆試。阿巨懇求他多走一步,他需要棋王代考路試,因為巨考了兩次路試都肥佬,再頑強也捱不起走路上班,打兩份工了。

啊!那是一個多麼 honor system 的年代。申請學車表格不必手指模,不必相片。簽個大名就可以了。

年老考牌官對棋王說: "Wow, kiddo, how can you improve so much in two days? amazing!" 

"You drive stick shift better than automatic, do you?"

棋王至今還想起那考牌官的慈祥臉孔。他現在覺得,這老人家是半閉眼,讓年輕人過關,讓年輕人容易一點「搵食」。

Timing chain, water pump, starter 等這些今天想也不會想的汽車毛病,常令我們頭痛。慢慢地,我們每人都懂得對住出了問題的汽車指手畫腳,都成了修理汽車尃家。

暑假結束了,上大學了。
大多數坐巴士進城的朋友,離開時開著車回去。他們艱辛一夏天,驕傲地擁有了自己的座駕,口袋裡還緊緊地,平安地多了二十多張一百蚊紙。也有傷神的例子,某朋友開著車來做工,坐著巴士回去,因為他把車子輸掉了。

明年吧,明年再見賭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