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蘋果日報訊】天主教新任教宗方濟昨舉行首個主日彌撒,本港同屬耶穌會的聖依納爵堂昨有數百名教徒出席,一同為方濟祈禱,祝願這位耶穌會首名教宗身體安康,期望在他領導下團結天主教。有教徒讚揚新教宗形象親切討好,「對佢好有信心」,能為貧苦大眾帶來新希望。有教友也指,由耶穌會辦學的九龍華仁一直不轉直資,正是因為耶穌會有教無類的理念。

有教無類 華仁不轉直資  聖依納爵堂位於由耶穌會辦學的九龍華仁書院,不少教徒均是該校學生。浸會大學計算科學系教授吳其彥及其兒子也在該校畢業,跟新教宗方濟同屬耶穌會,「親切感更加深」。他說,耶穌會辦學理念是有教無類,如九龍華仁早年接收很多街童上學,「華仁一路都話唔轉直資,我哋好支持,唔相信要分彼此,希望有平等機會讓每個人接受教育」。 梵蒂岡明天將舉行教宗就職典禮。本港聖依納爵堂昨早舉行主日彌撒,有數百人出席。神父在禱文中帶領教徒祝願方濟身體健康,期望在他帶領下,團結天主教繼續傳揚福音。方濟強調「神貧的教會侍奉貧窮人」,教徒李太認同,「好為窮人着想,對佢好有信心」。 李太說,方濟獲選為新教宗,為全世界帶來新希望,「希望一啲極權國家喺佢引導下都能回歸天主」。伊利沙伯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陳志滿昨出席彌撒後表示,有信心在方濟帶領教會繼續為貧苦大眾服務。出身基層的他畢業於香港華仁書院,自幼在儉樸環境成長,養成平等共融價值觀。被問到日後中梵關係有否改善,他坦言這是歷史問題,需時間處理,非一朝一夕可解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