匆匆廣州三天,成果豐碩。當今世界,舊友相聚,缺乏「此地一為別, 孤蓬萬里征」之情懷。「督卒」(偷渡)時代的漫漫長夜,已成碧空萬里,那些悲傷故事,交給了敘利亞和非洲難民,他們往歐洲「督」去。
 
至於那「浮雲遊子意,落日故人情」更無意義。今天通訊發達,不必再到電信公司IDD打電話問候故人了。「天涯若比鄰」是真的,一發微信幾個⯑,全群友好知道你在問候。
 
科技世界,曰新月異。休提阿爺那代人不認識當今,就算歸西數月的人再翻生,也會感覺不相同。
 
記下了幾點改變的例子:
 
1,中國用支付寶埋單,年輕人不用現金。年長人趕緊學習。對於那些還不會用信用卡的朋友,是當頭捧喝。
 
2,網路交流時尚。突然間冒出了好多舊時朋友,在網上重逢。
 
3,新朋友也在智能手機出現。有些是擦二維碼交的朋友,有些在電話微信邀请下成朋友,事後忘了何許人也。不需也不愛朋友滿天下,要刪除。
 
4,快遞流行。大淸早離開花都酒店,櫃檯便有快遞服務。十元錢把忘了的小東西寄給廣州親人家,方便。
 
5,高鐵。珊妹的笫一次經驗良好,乘客似乎斯文了。高鐵均價,一百元人民幣一小時。從山東濰坊至鄭州五小時,車費接近五百元。
 
以上之觀察與經驗,都是美國沒有的。誰在進步?
 
Don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『李白
青山橫北郭,白水遶東城。/此地一為別,孤蓬萬里征。
浮雲遊子意,落日故人情。/揮手自茲去,蕭蕭斑馬鳴。
   王勃
海內存知已,天涯若比鄰。』